跳到主要內容

COSCUP 2015 - Workshop 介紹











燒滾滾的 COSCUP 大會期間限定 Workshop 出爐了!
快來看看下面的介紹吧!


[ Day 1 - 8/15 ]

How to contribute to OpenStack upstream

時間:2015/8/15 9:00-10:40
場地:第三會議室
社群:OpenStack Taiwan User Group
主講人:macJack
簡介:
This workshop are welcome everyone who is interested in learning how to contribute to OpenStack upstream.
這個工作坊非常歡迎對於想要貢獻文件或是原始碼到OpenStack開發社群,
但是對於流程不太熟悉的朋友加入我們;
講師跟助教都已經成功的送出貢獻到OpenStack上游開發者社群,
各位參加的朋友將會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習到如何成功送出patch,
或是程式碼所需要相關大小能力以及知識,
還有如何跟OpenStack開發者社群互動,
並且利用CI系統以及邀請他人做CodeReview。
我們會把最困難的部份簡化到當天就可以成功送出Patch,
並且讓上游開發社群接受你或妳送出的貢獻文件。
真的一點都不困難,趕快來加入我們吧!!

來試試 RPM 打包吧!

時間:2015/8/15 9:00-10:40
場地:第四會議室
社群:Fedora
主講人:曾政嘉
簡介:
簡述打包 RPM 時的注意事項,並帶著參與者動手實作。
希望透過這個工作坊讓更多人瞭解如何幫忙軟體打包,參與社群幫忙貢獻。

Laravel Installfest



時間:2015/8/15 10:55-12:25
場地:第三會議室
社群:Laravel 台灣
主講人: 范聖佑 (Shengyou Fan)
簡介:
Laravel 是目前當紅 PHP Framework 之一,許多 PHP 開發者都對其有高度的興趣且躍躍欲試。但對於許多新手而言,由於不熟悉 PHP 的進階設定,因此在建置 Laravel 開發環境時往往碰壁而不得其門而入。為了協助新手跨過這個門檻,Laravel 台灣此次希望能在 COSCUP 活動時間內舉辦 Laravel Installfest 活動,邀請對 Laravel 有興趣的朋友將自己的筆電帶到活動現場,由現場的社群志工講解如何建置 Laravel 開發環境 (包括使用 Homestead 及 wagon 兩種方式),並在現場完成 Laravel 開發環境的安裝。活動結束前會再分享 Laravel 相關學習資源及社群活動,讓對 Laravel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入 Laravel 的開發生態圈!


Ubuntu Install Workshop

時間:2015/8/15 10:55-12:25
場地:第四會議室
社群:Ubuntu-TW
主講人:RJ
簡介:
由於 Linux 作業系統的穩定性、自由度及免費授權得以使之在伺服器市場市占率遙遙領先對手,加上近年來其桌面環境對使用者日漸友善,以及其分支 Android 系統在手持裝置、嵌入式系統上面大放異彩,使得越來越多的使用者有興趣及需求來安裝 Linux 作業系統。在眾多 Linux 作業系統的發行版之中,Ubuntu 致力於成為一個對使用者友善的發行版,也成為許多人第一個接觸的發行版,以及被推薦給初學者入門的發行版。我們將手把手、一步一步的帶領使用者將 Ubuntu 桌面版/伺服器版安裝起來,解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並進一步的協助有 Linux/Windows雙作業系統需求的使用者建立起安裝雙系統的電腦。
P.S.使用者請先自備電腦及安裝媒體(光碟/USB隨身碟)。如有需要安裝雙系統,請先預載Windows作業系統,或是自行攜帶 Windows 的安裝媒體(光碟/USB隨身碟),並確認擁有 Windows 的合法使用授權。


樹莓派工作坊/自作遙控車

時間:2015/8/15 13:25-17:00
場地:第三會議室
社群:Raspberry Pi
主講人:台灣樹莓派
簡介:
A. 環境設定
1. 使用 Serial + WiFi
2. 使用 VNC 和 X-Forwarding
B. Raspberry Pi GPIO 簡介
1. Raspberry Pi GPIO 介紹
2. 使用 Python 控制 GPIO
C. 馬達原理簡介
1. 直流馬達介紹
2.用 Raspberry Pi 控制直流馬達
D. 無線網路與藍牙控制
1. 透過無線網路控制
2. 藍牙原理與控制


Let's Chat via XMPP

時間:2015/8/15 13:25-14:55
場地:第四會議室
社群:北京GNU/Linux用戶組
主講人:佟辉(Tong Hui)
簡介:
最近一段時間,北京GNU/Linux用戶組嘗試使用完全自由開源的XMPP協議即時聊天(IM)方式,替代傳統的非自由開源,且受到政府監控的WeChat/Slack聊天軟件,經過數月的測試,我們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成員中有超高的普及,並成爲了我們的主要線上溝通方式。此外,由於XMPP即時聊天支持非對稱的OTR(Off the Record)加密和OpenPGP加密,因此躲避政府大規模監控成爲可能,可以更好保護我們的隱私。
此Workshop主要面向初學者,介紹XMPP協議的基本架構,演示幾款常用的XMPP即時聊天軟件的主要使用,帶大家一起申請註冊賬戶,一對一聊天和多人Group Chat,使用OTR加密聊天。此外,還會面向希望自己搭建XMPP平臺的朋友,介紹如何自己搭建XMPP聊天平臺供別人使用,以及我正在部署的Web前端XMPP聊天平臺lets-chat。
相關文章:https://tonghuix.io/2015/03/xmpp-chat/

Open Build Service 實作練習


時間:2015/8/15 14:15-14:55
場地:第二會議室
社群:openSUSE Taiwan
主講人:Gary Lin
簡介:
Open Build Service (OBS) 原先是 openSUSE/SUSE 建立安裝套件的專屬服務,經過多年開發後,也可以支援各個熱門的 Linux 發行版,如 Fedora, Debian, Ubuntu 等。除此之外,支援的 CPU 架構也愈來愈廣,常見的 x86, x86_64, ARM 甚至是 PowerPC 64 等都可以用 OBS 來打包。只要設定得宜,一個套件同時支援不同 Linux 及不同 CPU 架構可以是很輕鬆的事。歡迎對 Linux 打包有興趣的人一起來試試這個方便的服務。

MySQL Fabric

時間:2015/8/15 15:10-17:00
場地:第二會議室
社群:MySQL User Group Taiwan
主講人:杜修文
簡介:
如何快速建立資料庫服務的私有雲(DBaaS)-以OpenStack和MySQL為建置基礎
DBaaS with OpenStack and MySQL-Implementation and digital transformation

Webmaker 工作坊

時間:2015/8/15 15:10-17:00
場地:第四會議室
社群:MozTW
主講人:Irvin
簡介:
Webmaker (webmaker.org) 是 Mozilla 的教育專案,目標是「教導網路的知識給大眾」。專案包含數項工具與數百個教案,提供人們用以學習╱教導如何創作網頁與 Web App,並提升人們的 Web 素養。
這個工作坊將帶領大家使用這些工具,介紹 Webmaker 專案中的資源,讓參加者建立簡單的網頁與 App,並讓參加者了解 Webmaker 的目標為何。

Day 1 / 15th, August第二會議室第三會議室第四會議室
9:00~10:00
親子 (9:10 -12:00)
How to contribute to OpenStack upstream
OpenStack Taiwan User Group / macJack
來試試 RPM 打包吧!
Fedora / 曾政嘉
10:00~10:40
10:40~10:50休息
10:55~11:45
Laravel Installfest
Laravel 台灣 / 范聖佑
Ubuntu Install Workshop
Ubuntu-TW / RJ
11:45~12:25午餐 (12:00-12:50)
12:25~1:25親子 (13:00-14:00)午餐
13:25~14:15休息 (14:00-14:10)
樹莓派工作坊/自作遙控車
台灣樹莓派
Let's Chat via XMPP
北京GNU/Linux用戶組 / 佟辉(Tong Hui)
14:15~14:55Open Build Service 實作練習
openSUSE / Gary Lin
14:10-14:55
14:55~15:10休息
15:10~15:50MySQL Fabric
MySQL User Group Taiwan / 杜修文
樹莓派工作坊/自作遙控車
台灣樹莓派
Webmaker 工作坊
MozTW / Irvin
15:50~16:10休息
16:10~16:50
MySQL Fabric
MySQL User Group Taiwan / 杜修文
樹莓派工作坊/自作遙控車
台灣樹莓派
Webmaker 工作坊
MozTW / Irvin
16:50~17:00


[ Day 2 - 8/16 ]

LinkIt ONE 物聯網應用入門

時間:2015/8/16 9:00-12:00
場地:第二會議室
社群: CAVEDU 教育團隊
主講人:曾吉弘
簡介:
LinkIt™是 MediaTek Labs 專為穿戴式裝置和物聯網而設計的操作系統,同時可以連接到其他智慧裝置或雲端服務。由於Linklt one開發板能與Arduino的相容,更有豐富的通訊介面與專屬的雲端服務,想要一探物聯網神奇之處的朋友,請別錯過本次工作坊喔!

流程 :
介紹LinkIt ONE 開發板硬體與開發環境
LinkIt ONE使用環境建置,安裝SDK 與驅動程式
基本電子元件與工具介紹及運用:包括麵包板、LED、開關、電阻、可變電阻、光敏電阻等入門者常用的電子元件。
Wifi:網路爬文取得Facebook 粉絲頁按讚數
認識 MCS 雲端服務:REstFul API應用與 Data Channel 應用
LinkIt One 結合 MCS:搭配繼電器來控制檯燈亮滅,並可以由網頁與智慧型手機來控制並檢視開發板狀態。

[課堂需求]
學員自備筆記型電腦(只限 Windows)/ Micro USB 傳輸線。

開源之道-Git 基礎教學

時間:2015/8/16 9:00-12:00
場地:第三會議室
社群:GitCafe
主講人:Richard Lin 林旅強
簡介:
Git 是當今開源世界中最流行的版本控制系統,它發源在 2005 年,Linux 的發起人 Linus Torvalds 為了解決 Linux kernel 在多人共同協作開發的問題,於是打造出了這套分散式的開源版本控制系統;經過了十年,它成為了許多開源軟體的協作標準。
如果你有志於步上開源之道,投入到開源專案的開發,「開源之道-Git 基礎教學」會是你的入門磚。歡迎與我們一起加入開源人的行列!

第一次自幹 Open Data SimCity 就上手

時間:2015/8/16 9:00-12:00
場地:第四會議室
社群:d3js.tw
主講人:李慕約
簡介:
SheetHub.com 開放資料,d3.js 資料視覺化,turf.js 地理資訊分析,wit.ai 聲控/自然語言,Open StreetMap 地圖等技術。
(語言目前設定是中文,可能會調整為英文)

Open Networking Workshop

時間:2015/8/16 13:20-16:00
場地:第二會議室
社群:SDNDS-TW
主講人:黃秉鈞
簡介:
類似於開放原始碼/開放硬體,近年來網路也出現了一股開放的風潮。有別於傳統的網路設備(如交換機/路由器)都是各家廠商私有且不公開的介面,開放網路推崇的理念是提供一公開的介面,撰寫網路協定的工程師和製造網路設備的廠商,只要共同遵循相同的介面,就可以自由地開發各種應用如同數十年前大型主機只有特定廠商可以生產,只有特定工程師能撰寫上面的應用,如今PC的規格大家都相同,人人可在PC上開發軟體,我們相信未來網路設備也會朝這一個趨勢發展。

在開放網路的浪潮中,最有名的莫過於軟體定義網路 (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SDN),其概念是將網路設備的控制層(路由決策)和資料層(資料繞送)分離,並將所有網路設備的控制層集中到控制器上,由分散式轉為集中管理開發者或網管只要根據特定的 SDN 協定 (其中最有名的是 OpenFlow),就可以自行撰寫控制器應用程式控制網路行為。
SDN 大幅提高了網路的彈性,開發者只需修改控制器的程式邏輯即可快速實現並部署新的網路協定。除此之外,SDN 集中管理的特性使開發人員能獲取更多分散式環境中無法獲取的全局網路資訊,進而做更有效率的網路資源管理。

SDN的理念已在世界各地網通產業萌芽,其中又以美國、日本、中國大陸投入最多資源,而加入開放網路基金會 (Open Network Foundation) 會員的廠商/研究機構更高達近 150 個,其中不乏 Google、FB、Cisco 等重量級廠商。台灣也於去年成立了相關的開放社群 SDN Developer Society (SDNDS-TW: http://sdnds.tw/ ), 讓 SDN 相關的產業、學界和社群在台灣能有一個交流的平台。目前SDNDS-TW社群每兩三個月就會舉辦一次定期聚會,邀請各界專家前來演講,每次活動都有約 數十人參加,FB社群的人數更已高達 213 人。

今年我們會邀請一些產業及學界朋友,針對 SDN 整體概念作仔細介紹,讓大家都能透過這次 Workshop 輕鬆理解下一代網路的全新樣貌,也期盼能透過此機會推廣開放網路的理念。

Git Workflows

時間:2015/8/16 13:20-16:00
場地:第三會議室
社群:Hacking Thursday
主講人:Carl Su
簡介:
日益複雜的程式碼,您的團隊如何應對?若您具備 Git 基礎,來參加就對了!
從需求到實作,從測試到上線。本工作坊將針對數種情境,帶您動手實際演練。
活動結束後,可以設計出適合自己的 Git 流程,降低溝通、開發和部署成本。

目標聽眾:
  • 已安裝 Git,不排斥打指令
  • 具備 Git 入門基礎 (clone, diff, add, push, pull, checkout, branch, merge, rebase)
預計內容:
  • 社群與工作坊簡介
  • Git 從單人到協作
  • 軟體開發流程概述
  • Git Flow / GitHub Flow / GitLab Flow

自由的圖資-如何hack開放街圖

時間:2015/8/16 13:20-16:00
場地:第四會議室
社群:開放街圖社群
主講人:陳瑞霖
簡介:
開放街圖在2015年躍上主流媒體,大家也漸漸熟悉採用開源方式運作的群眾編輯地圖。這次在2015 COSCUP的工作坊,流程如下:

開放街圖簡介
回報地圖問題添加資料
客制化截取資料與進階編輯

我們會先簡介如何回報地圖資料問題,使用線上編輯器增添資料,接著透過OverPass API來探究開放街圖資料的豐富性,嘗試客制化自己所需要的資料。



Day 2 / 16th, August第二會議室第三會議室第四會議室
9:00~10:00 LinkIt ONE 物聯網應用入門
CAVEDU / 曾吉弘
開源之道-Git 基礎教學
GitCafe / 強哥
第一次自幹 Open Data SimCity 就上手
d3js.tw / 李慕約
10:00~10:10休息
10:10~10:50LinkIt ONE 物聯網應用入門CAVEDU / 曾吉弘開源之道-Git 基礎教學
GitCafe / 強哥
第一次自幹 Open Data SimCity 就上手
d3js.tw / 李慕約
10:50~11:00休息
11:10~12:00LinkIt ONE 物聯網應用入門CAVEDU / 曾吉弘開源之道-Git 基礎教學
GitCafe / 強哥
第一次自幹 Open Data SimCity 就上手
d3js.tw / 李慕約
12:00~13:20午餐
13:20~14:00Open Networking Workshop
SDNDS-TW / 黃秉鈞
Git Workflows
Hacking Thursday / Carl Su
自由的圖資-如何hack開放街圖
開放街圖社群 / 陳瑞霖
14:00-14:10休息
14:10~14:50Open Networking Workshop
SDNDS-TW / 黃秉鈞
Git Workflows
Hacking Thursday / Carl Su
自由的圖資-如何hack開放街圖
開放街圖社群 / 陳瑞霖
14:50~15:10休息
15:10~15:50Open Networking Workshop
SDNDS-TW / 黃秉鈞
 Git Workflows
Hacking Thursday / Carl Su
自由的圖資-如何hack開放街圖
開放街圖社群 / 陳瑞霖
15:50~16:00休息
16:00~17:00Lighting Talk + 閉幕式


報名將於 2015 年 6 月 1 日 開始,到時候報名網址也會在 COSCUP blog 公佈,

敬請期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SCUP 2024 徵稿辦法 / COSCUP 2024 Call for Proposals

COSCUP 2024 Call for Proposals: Until 9th, May Submit Your Proposals HERE! 今年 COSCUP 一如往常,徵求各式各樣不同的 Open Source 相關稿件。請於 05 月 09 日(AoE) 前投稿,徵稿主題可參考本頁下方各議程軌資訊。 請注意,每場議程長度預設為 30 分鐘 ,惟部分議程軌開放其他議程長度,會在報名表單第二頁選填。 為了增添 COSCUP 的國際能見度,今年所有入選稿件希望都可以提供中英文版雙語資訊。徵稿階段,您可先以自己偏好的語言準備演講或撰寫 CfP 稿件。 提醒您,COSCUP 是一個倡導開放的研討會,所有演講將錄影並以創用 YouTube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釋出。如果您的演講有任何不能錄影或不願以此條款釋出的狀況,請務必於投稿表單上註明。 We are looking for talks in several open-source related areas, please submit your proposal before May 09th, 2024 (AoE, Anywhere on Earth) . The theme for submissions can be referenced from the information on various tracks at the bottom of this page. Please note that the length of each agenda is preset to 30 minutes, only the specific tracks are open to other agenda lengths for selection, which will be filled in on the second page of the registration form. To make it more accessible for international audiences, we kindly request CFP information to be provided in both Chinese and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的社群議程/攤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社群議程於 3 月 17 日截止申請,社群攤位於 6 月 3 號截止。請有興趣在今年與我們共襄盛舉的社群把握機會! 點此快速報名 / Quick Apply 點此跳到社群攤位 Jump to Community Track English Ver. Jump to Community Booth English Ver. 社群議程 Community Room COSCUP 2024 社群議程提供場地與行政協助,您可以在此舉辦一整天關於特定開源議題的討論、座談、工作坊等。 特色包括: 自訂議程時長:各社群可以自己決定每段議程的時間,無論 15 分鐘、30 分鐘、45 分鐘,甚至直接開設數個小時的工作坊都可以。 自訂休息時間:各社群可以決定是否有休息時間,或是連番上陣。 What's new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有一些新的合作注意事項,歡迎欲報名的社群夥伴們確認,報名即視為貴社群同意今年度的合作注意事項 COSCUP 歡迎社群夥伴宣傳、分享社群在 COSCUP 的活動相關資訊,包含且不限於規劃獨立報名系統、架設宣傳活動網頁,或是使用票卷系統等,惟須請在相關管道中註明合作夥伴為 COSCUP 團隊。且秉持 COSCUP 精神,所有以 COSCUP 名義相關的活動,請避免限定會眾參與身分,若因特殊原因需限定參與身分,請與議程組聯絡與討論。 申請加入 COSUCP 的夥伴將視為同意大會 CoC準則,敬請夥伴們一同宣導大會 CoC ,為會眾創造尊重與友善的活動 更多社群合作準則,請參考 本文件,報名即視為同意本文件所提到的各項注意事項 Changes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將基於 20

COSCUP 2024 Customized Community Sponsorship Program/ 2024 贊助社群客製化方案

COSCUP 2024 Customized Community Sponsorship Program 中文版  |  COSCUP provides a unique opportunity for sponsors to support COSCUP and their chosen communities. This customized sponsorship program enhances sponsors’ visibility and strengthens their connection with the community. Sponsorship method instructions: Choose a Sponsorship Package : Sponsors must select the “Friend” package or a higher-level sponsorship. Total Sponsorship Amount = Sponsorship Package Fee + Chosen Community Sponsorship Amount. Sponsorship Amount for a Community: The amount allocated to a community cannot exceed one-third of the total sponsorship amount. Example 1: Gold-level Sponsorship (NTD 137,500) + Booth (NTD 27,500) = NTD 165,000. The max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