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資訊界震撼彈,世界級開發者 Steve Klabnik 旋風來台!


資訊界震撼彈,世界級開發者 Steve Klabnik 旋風來台!  
國際搶著研究,Google AI Quantum 軟體工程師葉平來台分享,你必須要知道的量子電腦
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親臨,來台分享開源與香港現況

[台北訊] 亞洲最大開放源碼資訊研討會 COSCUP 開源人年會,8 1718 日一連兩天,於台灣科技大學舉行活動。今年 COSCUP 不僅邀請過去曾為 Google 臺灣雲端運算計畫主持人,現任 Google 軟體工程師葉平,以「自己玩量子電腦程式」為題,帶來量子電腦與量子程式的發展與未來展望。亦有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莫乃光、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主席蒞臨 COSCUP,帶來「香港的開源及開放數據與網絡動員的關係」分享當前現況。

今年甚至邀請到,目前開發者最愛的程式語言之一 Rust 的核心開發團隊成員,世界級開發者  Steve Klabnik 來到現場,他以「Rust 五年來的發展」為題,回顧一個程式語言從開創、推廣到維護過程。另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坦言,儘管 2012 年起倡議香港政府加快開放數據, 2018 年香港政府開始公布年度開放數據計畫,但民間使用量非常稀少,使政府開放意願低落,形成惡性循環,直到過去兩個月的社會運動,使開放數據在香港發生轉機。

COSCUP 致力於將台灣開源推向國際,將國際開源帶回台灣的信念。COSCUP 開源人年會,為台灣 open source 愛好者,交流與分享的大型開放原始碼研討會;自 2006 年開始,至今已經舉辦 14 年,深耕台灣開源活動與開源精神推廣,成功串聯亞洲與全世界,是台灣自由軟體運動要的推動者,也是全亞洲最大的開源人活動之一。

去年 COSCUP 邀請各領域大人物的目標,規畫成一系列的「突破同溫層」運動,大打「你今天 open source 了嗎」活動口號。今年 COSCUP 強調,「立足台灣,放眼國際」,邀請亞洲各地開源社群合作,不僅前進香港、日本宣傳台灣開源力量,邀請世界級開發者蒞臨台灣演講,同時分別邀請到香港開開源年會、中國開源社來到台灣,更有台灣零時政府 g0v 、台灣 openSUSE 社群、台灣維基百科數據團隊、程式語言 JuliaTW 等共計14個國內外社群,共襄盛舉一年一度的亞洲開源盛事。


大會活動照片

Steve Klabnik Rust Core Team 中核心的成員,Rust 以注重安全且高效能聞名,發展至今廣受社群歡迎,Facebook 所推出的密碼貨幣 Libra ,也是使用 Rust 進行開發。

Rust 起源於 2010 年,至 2015 年發行第一個版本給世人使用,可以說是非常「年輕」的程式語言。完全開放的情況下進行開發為 Rust 一大特色。
Steve  以「治理」為主題,分享開發新程式語言所要面對的「管理」問題,以過去九年開發上的軼聞趣事做為舉例,分享 Rust 開發者們從 " informal governance”走向 core team 管理的回顧,檢討開發所遇到的問題以及後續所要面對的挑戰,最後不忘總結 Rust 開發上的成就。


Steve Klabnik旋風來來台分享

在世界級科技產業工作的葉平,看見 NISQ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量子電腦,在未來幾年內會逐漸開始運轉。葉平說,「量子電腦,可以將普通電腦執行好幾天的運算,加速成八小時跑完,全球各地政府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發」。

未來量子電腦技術慢慢普及後,上至政府下至企業,台灣與世界各地,很有可能需要許多會寫量子程式的工程師。作為台灣開源貢獻者先驅,義不容辭地回台分享現在 Google AI Quantum 上的努力以及發展現況。

「用量子程式就可以用一行程式碼,解釋薛丁格的貓」,葉平以一句話精闢的解釋量子程式的便利性,更現場帶來 Google 開放源碼量子程式框架 Cirq 展示。Criq 以數位邏輯的 Gate 為準去設計,特點都是兩個輸入兩個輸出。Demo 中,葉平從一個位元組、兩個位元組,到量子程式傳輸的定義與使用,做進一步衍生,到複雜的線性組合使用,幫助會眾理解量子程式的概念。


 Google AI Quantum 軟體工程師葉平

香港現任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在討論開源之前,可以先從 Open Data 開放數據開始。相較於開放數據世界排名第一的台灣,香港即便有成熟的電信網路技術,開放數據方面卻十分封閉。

莫乃光坦言,香港政府宣稱「即使開放,百姓也不會使用,因此在開放數據這方面沒有作為。」但莫乃光認為,香港政府不願意開放數據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讓百姓知道,政府做不好的地方」。

儘管 2012 年起倡議政府加快開放數據, 2018 年香港政府開始公布年度開放數據計畫,雖在開放數據這一塊逐漸進步,但實時更新的資料仍是較少,且民間使用量非常稀少,使政府開放意願低落,形成惡性循環。上至政府官員至香港民間的文化,在開放數據還是十分落後,直到過去兩個月的社會運動,使開放數據在香港發生轉機。


香港現任法會議員莫乃光

台灣知名開源社群 g0v,被很多人視為一個去中心化的社群,儘管沒有組織、代表或規程,卻以開放治理,又兼顧效率為其中一大特色,貢獻出多樣高品質開源專案,揚名台灣。

今年 g0v 將打破眾人既定印象,介紹這七年來 g0v 的運作模式。同時 g0v 的成員也在 COSCUP 上,分享 g0v 從台灣走向國際的成功故事,並提到如果想要真的了解外國,就要去到當地。

前進國外, " personal connection " 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認識人,很多東西就難以達成國際交流。講者更分享國際交流的小撇步,盡量避免使用「我們」這個詞彙,可以讓國際間交流更加容易。g0v 豐富多元的議程,吸引韓國 EBS 電視台前來進行專訪與報導,記錄台灣社群參與與民主發展的進步,宣揚國際!


韓國 EBS 電視台採訪

今年 COSCUP 更大規模的跨足國際,可說是 COSCUP 歷年來最多國際大咖雲集的一屆。14 軌的議程中,超過百位講者分享關於當紅的 AI(人工智慧)、區塊鍊技術、社群思維與商業價值的融合等多元議題,並且再次舉辦工作坊,手把手進行開發瀏覽器擴充套件教學,為想要了解瀏覽器擴充套件實作原理的朋友們提供不容錯過的扎實內容,各項重磅內容吸引亞洲各地的工程師甚至科技軟體從業人來台參與,千張門票再次秒殺。

台灣開源貢獻者們對開源的信念默默支撐著 COSCUP 來到第 14 年,從台灣開源活動演變至今成為亞洲開源盛事,每一年都有來自各界志工的傾囊相助,以及台灣企業對 open source 大力的支持。今年的 COSUCP 很榮幸獲得亞洲即時互動體龍頭 17 Media、世界知名通訊軟體 LINEICANN 最早認可的域名註冊商 Gandi.net大力支持。

同時非常感謝擁有國內外的企業,包含互聯網領導品牌 Moxa 、於人工智慧的科技公司 Appier、擁有世界頂尖的區塊鏈技術的 Tezos、台灣音樂串流服務領導地位的 KKBOX、第一個支持 AI 模型上鏈與執行的去中心化人工智能區塊鏈平台 Cortex Labs、獨步全球的海運訂位服務系統 BlueX Trade、全球最受歡迎的資料庫 MySQL、專注於技術創新與變革的微軟、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盾心科技、雲端安全的全球領導者趨勢科技、無線網路解決方案領導品牌恩睿科技等各產業企業公司加入 COSCUP 的行列,才可以幫助台灣社群發展扶搖直上,引領亞洲,走入國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的社群議程/攤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社群議程於 3 月 17 日截止申請,社群攤位於 6 月 3 號截止。請有興趣在今年與我們共襄盛舉的社群把握機會! 點此快速報名 / Quick Apply 點此跳到社群攤位 Jump to Community Track English Ver. Jump to Community Booth English Ver. 社群議程 Community Room COSCUP 2024 社群議程提供場地與行政協助,您可以在此舉辦一整天關於特定開源議題的討論、座談、工作坊等。 特色包括: 自訂議程時長:各社群可以自己決定每段議程的時間,無論 15 分鐘、30 分鐘、45 分鐘,甚至直接開設數個小時的工作坊都可以。 自訂休息時間:各社群可以決定是否有休息時間,或是連番上陣。 What's new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有一些新的合作注意事項,歡迎欲報名的社群夥伴們確認,報名即視為貴社群同意今年度的合作注意事項 COSCUP 歡迎社群夥伴宣傳、分享社群在 COSCUP 的活動相關資訊,包含且不限於規劃獨立報名系統、架設宣傳活動網頁,或是使用票卷系統等,惟須請在相關管道中註明合作夥伴為 COSCUP 團隊。且秉持 COSCUP 精神,所有以 COSCUP 名義相關的活動,請避免限定會眾參與身分,若因特殊原因需限定參與身分,請與議程組聯絡與討論。 申請加入 COSUCP 的夥伴將視為同意大會 CoC準則,敬請夥伴們一同宣導大會 CoC ,為會眾創造尊重與友善的活動 更多社群合作準則,請參考 本文件,報名即視為同意本文件所提到的各項注意事項 Changes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將基於 20

Next week, connect with open source communities from #Taiwan at #SCaLE21x!

We are #COSCUP – one of the largest volunteer-driven open source events in Taiwan and the APAC, thriving since 2006. At our booth, we will share insights and experiences from the dynamic open-source communities in our region. Our goal is to network with #OpenSource enthusiasts from diverse regions and backgrounds. Need a ticket? We are currently offering free SCALE Pass coupons (valued at $90 USD) for our loyal followers. Availability is limited, so email booth@coscup.org to secure yours ASAP. 下週 COSCUP 將登陸北美最盛大開源展覽 - SCaLE21x 參展!上一屆 COSCUP 吸引來自 19 國講者帶來百場更多元的國際議程,此行期待將更多海外開源社群與講者引進臺灣,使COSCUP除了作為國內社群交流的平台,也可以是與國內外社群及參與者互相交流的橋樑。 若您有意拜訪我們的攤位,現在我們提供限量的展覽通票(價值 90 美元),請來信 booth@coscup.org 先搶先贏!也歡迎將這次活動分享給您在美加的朋友,讓她認識我們! 活動詳情: https://www.socallinuxexpo.org/scale/21x/sponsor/conference-open-source-coders-users-and-promoters Location: Booth #232, Exhibit Hall Expo Hours: March 15, 2024, 2:00 PM – 6:00 PM March 16, 2024, 10:00 AM – 6:00 PM March 17, 2024, 10:00 AM – 2:00 PM

2022!前夜派對!Open source and wine!Welcome Party!

喝! 年會 前夜 的交流 派對 ,來與大會講者、社群同好一起喝酒聊天! Join the Party, have fun with the speakers and your beloved FLOSS community members! 會場有什麼? / What will we have at the party? 當日精選的 MIT 掌門精釀啤酒 (也有無酒精飲料) Beer ! For people who don't like alcohol, the bar also provides soft drinks. 下酒點心 Snacks 200 坪空中花園派對,可以直接看到台北 101!美景與美酒,絕配! Awesome view, believe me! Just check the photos from Google Maps. 最重要的是:與熱愛開源的大會講者與社群同好交流的最佳活動! Lots of FLOSS folks! 注意事項 / Note 會場食物為小零食,數量有限,建議吃過正餐再來! Please have your dinner before the party, we only prepare party appetizers. 低消為 $200 元。 The minimum order is NTD$200. 不用報名,自由參加。 Please feel free to join Welcome Party, no matter what you come to COSCUP x KCD Taiwan 2022 or not. 贊助商請找 贊助組 領取酒券。 If you are the sponsor, please contact the Sponsorship Team for the free beer ticket. 如果你怕忘記參加活動,可以訂閱 COSCUP 活動電子報 ,不錯過最新活動訊息! Subscribe the COSCUP newspaper to receive important reminders and exciting activities. 時間地點 / When, Where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