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COSCUP 2019 Day2 指南前篇

明天就是 COSCUP 2019 盛會了,今年不僅邀請到 Rust core team 的 Steve Klabnik、 Google AI Quantum 葉平、香港現任立法委員莫乃光,還有來自中日港各地開源夥伴來到台灣共襄盛舉,一年一度的亞洲開源盛事,同時還提供托育方案,現在快把小朋友交給專業保母,一起快來看看來自各社群夥伴,以及小編私心推薦的幾項不容錯過的精采議程吧!




自己玩量子電腦程式
IB101 09:20 ~ 09:50 漢語
前 Google 臺灣雲端運算計畫主持人葉平,同時也是 COSCUP 創辦人之一,目前任職於 Google AI Quantum 部門。在世界級科技產業工作的葉平認為,越來越多跡象顯示 NISQ(Noisy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量子電腦在未來幾年內會逐漸開始運轉,全球許多大學、企業、政府都已投入研究,未來可能會需要許多會寫量子程式的工程師。

作為台灣開源貢獻者先驅,義不容辭地回台分享現在 Google AI Quantum 上的努力。以 Google  團隊所開發的開放源碼的 Python 量子程式框架 Cirq 為範例說明。 Cirq 不僅可以用來架構自己的量子程式、模擬其運作,預期將來還能將程式透過雲端送到 Google 的量子電腦執行。許多大學已經在量子計算的課程上使用 Cirq 教學和練習,葉平期許透過本次 COSCUP,分享「量子程式」與「現有程式」之間的不同。推廣台灣更多人了解量子程式的概念,接軌國際!

源碼在哪裡 
E2-102 10:00 ~ 10:30 漢語
此議程將會與聽眾分享講者過去尋找陌生領域的原始碼經驗,包括怎麼樣搜尋才是可能比較有效率的搜尋,搜尋的時候又會注意什麼等等,來協助自己能夠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程式碼版本。透過本議程來了解初入陌生領域知識的情況下,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讀起、但不讀又無法進入該領域的雞生蛋蛋生雞這種難題的心路歷程。此外講者在香港開源年會留下令人驚豔的的表現,期待 COSCUP 為眾人帶來精彩萬分的分享!

The ZFS filesystem
IB306 10:50~11:35 英語
講者做為香港開源年會 Keynote speaker, 作為 FreeBSD 基金會的董事會成員, 也來到台灣參加 COSCUP 盛會,並以自身的專業,帶來 ZFS 的教程! ZFS 被稱為 ' the last word in filesystems',講者將介紹 pool-based storage、存儲系統優化等內容。特別提醒參與者應攜帶安裝了 VirtualBox 或 VMware 的筆電喔!

國際開放原始碼專案經營 - 從失敗中學習 
IB101 11:00 ~ 11:50 漢語
開放原始碼軟體的專案,要能永續經營推廣,甚至國際化,最大的挑戰往往不在程式開發本身,相信投入開源貢獻的過程中都有的體悟。所遇到的狀況多少亦太不相同,因此要「複製成功」其實非常困難,但至少我們可以盡量避開相同的失敗。長期 open source 專案開發者及使用者 PCMan 將透過本場議程,將整理過去 15 年經營跨國 OSS 專案的經驗出發,分享過去遇到的挑戰、失敗的經驗、以及最後如何解決問題 (或無法解決),和 OSS 同好們一起取暖。

Julia 技術發展論壇:從 Julia 看資料科學與 AI
IB501 11:00 ~ 12:10 漢語
透過與開發者的互動可以更深入了解 Julia 社群的生態。開發者會橫跨語言技術、機器學習技術,到套件開發等相關知識及生態,開發者是社群中的活要人物。本次論壇會邀請兩位 Julia 套件的開發者來告訴大家關於在 Julia 中做資料科學及機器學習模型的種種經驗,以及提供大家問答。是個不容錯過的機會。


開源社 BoF - 企業在開源x商業x社群的實踐
IB305 11:00 ~ 12:00 漢語
本BoF由多年開源商業從業經驗的黃鴻文 (Kevin Huang) 和開源社群營運經驗的林旅強 (Richard Lin) 共同出品主持,邀請來自於開源社、Apache、OIN、華為、騰訊、阿里、滴滴等兩岸開源人,一同交流企業在開源、商業和社群的實踐,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所以推薦。

前端開發的再次典範轉移 - 如何走出混亂並讓複雜變的可掌控
IB401 11:20~11:50
你總好奇為何在學會 react 與元件化思考後,手邊程式卻仍有修不完的臭蟲且難以測試,而專案也總會逐漸變的混亂並失去控制?本場將說明前端開發總是緩慢、易錯與難以控管的根本原因並提出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不但能杜絕已知所有弊病並大幅改善開發流程與效率,這是你不可錯過的次世代典範轉移。

自由軟體和中國經典思想
IB202 11:45 ~ 12:15 英語
講者畢業於日本國立信州大學,從「為什麼自由軟件的質量通常比專有軟件更好」一題作為切入,討論開源體系中所發展出來的合作和教育。講者認為用孔子和孟子的哲學是最好的解釋。又「為什麼工程師會將極具天賦的成員稱為“hacker”?」,講者認為這個現象可以引用莊子的經典探討。講者期望透過這些問題探討,讓資訊界內外人士能夠有更好的提示與啟發。一個跨領域的題目,由日本講者的角度與觀點,從孔孟與老莊的思想切入,探討自由軟體與開源,相信會帶給會眾們完全不一樣的體驗與思維!

大河小溪全民齊督工─WIKIDATA應用
IB503 12:00 ~ 12:35 漢語
大河小溪全民齊督工除了是本年度G0V獲獎專案外,也是目前台灣首個進行Wikidata應用的專案;台灣過往的維基媒體計畫多為貢獻資料為主,本案算是首次踏入應用領域,實際將Wikidata中的溪流資料做為其資料庫的主要資料來源,相關的應用經驗值得學習。

你所不知道的 Golang 
E2-102 12:00 ~ 12:30 漢語
Golang 作為近幾年非常夯的程式語言,講者作為 kktix S工程師,將在本次 COSCUP 較為深入的分享一些實際應用現象得到的啟發,進而探究原理的研究過程。並從組合語言等細節分析 Go 的運作機制,如何影響最終呈現出來的應用。串連計算機組織、作業系統等知識,揭開表象的應用,從深入的角度來認識一個程式語言,並學會正確的撰寫。本場議程對於 Golang 有所研究或是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容錯過!

在21世紀做自動微分?你需要Zygote.jl!
IB501 13:10 ~ 14:00 漢語
本場議程介紹了在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框架中最重要的自動微分引擎。由 Julia 知名 Flux 深度學習框架作者 Mike 最新力作 Zygote 是新穎的自動微分引擎,當中的設計讓自動微分可以由編譯器處理,而並非語言層次,如此讓效能極大化。理解 Zygote 的機制有助於撰寫出有效率的深度學習模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SCUP 2024 徵稿辦法 / COSCUP 2024 Call for Proposals

COSCUP 2024 Call for Proposals: Until 9th, May Submit Your Proposals HERE! 今年 COSCUP 一如往常,徵求各式各樣不同的 Open Source 相關稿件。請於 05 月 09 日(AoE) 前投稿,徵稿主題可參考本頁下方各議程軌資訊。 請注意,每場議程長度預設為 30 分鐘 ,惟部分議程軌開放其他議程長度,會在報名表單第二頁選填。 為了增添 COSCUP 的國際能見度,今年所有入選稿件希望都可以提供中英文版雙語資訊。徵稿階段,您可先以自己偏好的語言準備演講或撰寫 CfP 稿件。 提醒您,COSCUP 是一個倡導開放的研討會,所有演講將錄影並以創用 YouTube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釋出。如果您的演講有任何不能錄影或不願以此條款釋出的狀況,請務必於投稿表單上註明。 We are looking for talks in several open-source related areas, please submit your proposal before May 09th, 2024 (AoE, Anywhere on Earth) . The theme for submissions can be referenced from the information on various tracks at the bottom of this page. Please note that the length of each agenda is preset to 30 minutes, only the specific tracks are open to other agenda lengths for selection, which will be filled in on the second page of the registration form. To make it more accessible for international audiences, we kindly request CFP information to be provided in both Chinese and

COSCUP 2024 Customized Community Sponsorship Program/ 2024 贊助社群客製化方案

COSCUP 2024 Customized Community Sponsorship Program 中文版  |  COSCUP provides a unique opportunity for sponsors to support COSCUP and their chosen communities. This customized sponsorship program enhances sponsors’ visibility and strengthens their connection with the community. Sponsorship method instructions: Choose a Sponsorship Package : Sponsors must select the “Friend” package or a higher-level sponsorship. Total Sponsorship Amount = Sponsorship Package Fee + Chosen Community Sponsorship Amount. Sponsorship Amount for a Community: The amount allocated to a community cannot exceed one-third of the total sponsorship amount. Example 1: Gold-level Sponsorship (NTD 137,500) + Booth (NTD 27,500) = NTD 165,000. The maxi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的社群議程/攤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社群議程於 3 月 17 日截止申請,社群攤位於 6 月 3 號截止。請有興趣在今年與我們共襄盛舉的社群把握機會! 點此快速報名 / Quick Apply 點此跳到社群攤位 Jump to Community Track English Ver. Jump to Community Booth English Ver. 社群議程 Community Room COSCUP 2024 社群議程提供場地與行政協助,您可以在此舉辦一整天關於特定開源議題的討論、座談、工作坊等。 特色包括: 自訂議程時長:各社群可以自己決定每段議程的時間,無論 15 分鐘、30 分鐘、45 分鐘,甚至直接開設數個小時的工作坊都可以。 自訂休息時間:各社群可以決定是否有休息時間,或是連番上陣。 What's new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有一些新的合作注意事項,歡迎欲報名的社群夥伴們確認,報名即視為貴社群同意今年度的合作注意事項 COSCUP 歡迎社群夥伴宣傳、分享社群在 COSCUP 的活動相關資訊,包含且不限於規劃獨立報名系統、架設宣傳活動網頁,或是使用票卷系統等,惟須請在相關管道中註明合作夥伴為 COSCUP 團隊。且秉持 COSCUP 精神,所有以 COSCUP 名義相關的活動,請避免限定會眾參與身分,若因特殊原因需限定參與身分,請與議程組聯絡與討論。 申請加入 COSUCP 的夥伴將視為同意大會 CoC準則,敬請夥伴們一同宣導大會 CoC ,為會眾創造尊重與友善的活動 更多社群合作準則,請參考 本文件,報名即視為同意本文件所提到的各項注意事項 Changes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將基於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