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什麼電視直播比賽總是比網路快?看低延遲串流如何搶秒數

 

大多時候,你在網路上看的 Live 直播串流,其實不是與現實世界完全同步的即時轉播,先看看以下這些場景,相信對你來說並不陌生。

NBA 冠軍賽才正看到精彩處,隔壁鄰居卻突然爆出一陣歡呼,原來,用電視觀賞同一場比賽的他們,比你早 30 秒歡呼慶祝三分球入網,不小心點開社群媒體,更發現朋友們早已發文熱烈討論比賽結果。

就像電影被暴雷一樣,少了即時參與的驚喜感、提早知道結局,觀看直播活動的樂趣頓時大打折扣。

或是,收看跨年演唱會時,正當你興高采烈倒數最後 30 秒時,才發現,窗外的慶祝煙火已經此起彼落,大家都已經跨入新的一年,只有你還停留在前一年。

雖然從絕對時間來看,這些狀況都僅有延遲短短幾秒鐘,但在體感上,觀賞體驗卻大受影響,用「失之毫釐,差之千里」來形容再恰當不過。

使用直播串流時,為什麼你的世界總是比別人慢幾秒?原因正是「串流延遲」。

從攝影機到觀眾螢幕的層層關卡

串流延遲,指的是攝影機拍到影像後,直到觀眾端螢幕出現畫面的時間差。

一般來說,有線電視直播約延遲 5 到 10 秒,而 YouTube、LINE、Twitch 等多數 OTT 平台,延遲大多介於 15 秒至 30 秒,距離延遲秒數低於 3 秒的「超低延遲」(Ultra Low Latency)標準,還有一大段距離,這也讓現有直播內容的互動效果有限。

但想克服延遲並不容易,光是一段畫面要從現場攝影機,傳到電腦和手機螢幕,中間所需流程多到難以想像。

KKStream 執行副總李卓軒 Kevin C.H. Lee 解釋,這流程大致包含一開始的攝影機收取影音訊號,接著需轉換訊號、傳輸、上傳雲端、加密、備份,傳到終端裝置後再解碼,最後才是播放。

這整段「螢幕到螢幕」的過程,就像是將包裹從A點運送到B點,只要中間有幾個環節耽誤,就會讓整體運送時間不斷疊加。「每個步驟都要優化,只要有個點延遲很高,加總起來就無法達到超低延遲的標準,這需要很強的技術掌控力。」Kevin 說。

另一個挑戰則在於,由於各大終端裝置原廠(如Apple、Google)雖然有提供低延遲串流相對應的規範,但並未說明實際的執行細節,因此串流技術業者只能自己摸索。

受限於技術瓶頸,目前大多數的直播串流服務,只能在延遲、直播規模和影像品質三者間取捨。例如,常見的視訊會議軟體,像是 Zoom、Google Meet,雖然延遲相對低,但參與人數上限遠低於大規模直播,或者是,若想追求更低的延遲秒數,就得犧牲畫質。

突破魔王關 延遲縮至 2.5 秒,兼顧大規模與高畫質

套句網路哏:「小孩才做選擇,大人全都要!」想要同時實現超低延遲、直播規模和影像品質,現在終於成為可能。

KKStream 研發的超低延遲直播串流技術,可以將延遲控制在 3 秒內,在封閉測試期間更穩定在 2.5 秒之間,比有線電視直播還快,參與人數可支援上萬人同時在線,還能同時保有至少 1080P 的高畫質。

另一大殺手鐧則是數位版權管理技術(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指的是 KKStream 能替直播影音做到內容保護和加密,並依照需求設定不同的保護等級。例如,要登入帳號才能觀看影片,甚至可根據帳號登入地區、播放裝置等資訊來判斷是否能播放內容。

Kevin 分享,除了 KKStream,目前市面上幾乎看不見同時具備超低延遲和內容保護的直播串流服務,因為要替內容加密,等於又要多做一個動作,也增加影片處理所需時間,再度墊高技術門檻。

而 KKStream 之所以能做到,來自早期的累積。最早,KKStream 從隨選視訊(VOD,Video-On-Demand)起家,並隨著相關專利和技術累積,才逐漸將觸角延伸至直播串流。

因為基本功做得夠紮實,讓 KKStream 無須從頭研發數位內容保護、影片編碼等技術,而是能將注意力集中降低延遲,「如果沒有前面的累積,你一次要面對八個問題,真的不知道哪個最重要。」

只是,回想當初想將延遲從 3.5 秒減少到 3 秒的「魔王關」,光是這 0.5 秒的改善,就讓 KKStream 卡關許久。Kevin 解釋,挑戰在於各大廠的終端裝置的播放器就像一個「黑盒子」,開放的資料不夠多,很難找出問題在哪、該調整哪裡,只能不斷嘗試各種可能。後來,KKStream 因長期累積的自主研發力,得以將自研的播放器調校到能適用於各種平台,進而改善延遲問題。

相比直接導入外部技術,自主研發看似得耕耘更久、繞更遠的路,但卻讓 KKStream 比其他人更快到達目的地。

新應用正在毫秒的進步中誕生

疫情帶動低延遲直播串流的需求,除了電競、運動賽事、演唱會直播、線上競標等原本就講求即時的影音內容,新的應用場景也開始浮出水面。

Kevin 分享,已有日本電影動畫工作室找上門,想透過低延遲串流技術,解決遠距工作協作的需求,包含動畫畫面能在低延遲的狀態下用高畫質播放,同步即時分享、修改和討論,最後也能將過程用影片記錄下來並加密保護,避免內容外流。「他們告訴我們,希望這服務一上線,就能立刻用!」他說。

當直播內容能被加密保護,新商業模式也應運而生,例如,遊戲直播平台也能推出付費會員才能收看的獨家內容,並讓該內容能留在平台內。

可以想見,隨著直播串流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多,觀眾對內容的要求也更高,永遠都在追求更好的畫質、更豐富的互動,以及更少的等待時間。就跟百米賽跑運動員一樣,直播串流技術也持續以突破現有紀錄、追求更快為目標,相信未來將有更多新服務和應用,在這幾毫秒的進步中,加速誕生。

KKStream 熱情招募中,歡迎軟體高手加入串流產業,邁向世界!

官方網站:https://www.kkstream.com/zh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KKStream.tv
職缺情報:https://careers.kkcompany.com/#kkstrea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OSCUP 2024 徵稿辦法 / COSCUP 2024 Call for Proposals

COSCUP 2024 Call for Proposals: Until 9th, May Submit Your Proposals HERE! 今年 COSCUP 一如往常,徵求各式各樣不同的 Open Source 相關稿件。請於 05 月 09 日(AoE) 前投稿,徵稿主題可參考本頁下方各議程軌資訊。 請注意,每場議程長度預設為 30 分鐘 ,惟部分議程軌開放其他議程長度,會在報名表單第二頁選填。 為了增添 COSCUP 的國際能見度,今年所有入選稿件希望都可以提供中英文版雙語資訊。徵稿階段,您可先以自己偏好的語言準備演講或撰寫 CfP 稿件。 提醒您,COSCUP 是一個倡導開放的研討會,所有演講將錄影並以創用 YouTube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釋出。如果您的演講有任何不能錄影或不願以此條款釋出的狀況,請務必於投稿表單上註明。 We are looking for talks in several open-source related areas, please submit your proposal before May 09th, 2024 (AoE, Anywhere on Earth) . The theme for submissions can be referenced from the information on various tracks at the bottom of this page. Please note that the length of each agenda is preset to 30 minutes, only the specific tracks are open to other agenda lengths for selection, which will be filled in on the second page of the registration form. To make it more accessible for international audiences, we kindly request CFP information to be provided in both Chinese and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Call for Participation, 議程軌與攤位即日起開放申請 COSCUP 2024 的社群議程/攤位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社群議程於 3 月 17 日截止申請,社群攤位於 6 月 3 號截止。請有興趣在今年與我們共襄盛舉的社群把握機會! 點此快速報名 / Quick Apply 點此跳到社群攤位 Jump to Community Track English Ver. Jump to Community Booth English Ver. 社群議程 Community Room COSCUP 2024 社群議程提供場地與行政協助,您可以在此舉辦一整天關於特定開源議題的討論、座談、工作坊等。 特色包括: 自訂議程時長:各社群可以自己決定每段議程的時間,無論 15 分鐘、30 分鐘、45 分鐘,甚至直接開設數個小時的工作坊都可以。 自訂休息時間:各社群可以決定是否有休息時間,或是連番上陣。 What's new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有一些新的合作注意事項,歡迎欲報名的社群夥伴們確認,報名即視為貴社群同意今年度的合作注意事項 COSCUP 歡迎社群夥伴宣傳、分享社群在 COSCUP 的活動相關資訊,包含且不限於規劃獨立報名系統、架設宣傳活動網頁,或是使用票卷系統等,惟須請在相關管道中註明合作夥伴為 COSCUP 團隊。且秉持 COSCUP 精神,所有以 COSCUP 名義相關的活動,請避免限定會眾參與身分,若因特殊原因需限定參與身分,請與議程組聯絡與討論。 申請加入 COSUCP 的夥伴將視為同意大會 CoC準則,敬請夥伴們一同宣導大會 CoC ,為會眾創造尊重與友善的活動 更多社群合作準則,請參考 本文件,報名即視為同意本文件所提到的各項注意事項 Changes in COSCUP 2024 今年 COSCUP 將基於 20

COSCUP 2024 Customized Community Sponsorship Program/ 2024 贊助社群客製化方案

COSCUP 2024 Customized Community Sponsorship Program 中文版  |  COSCUP provides a unique opportunity for sponsors to support COSCUP and their chosen communities. This customized sponsorship program enhances sponsors’ visibility and strengthens their connection with the community. Sponsorship method instructions: Choose a Sponsorship Package : Sponsors must select the “Friend” package or a higher-level sponsorship. Total Sponsorship Amount = Sponsorship Package Fee + Chosen Community Sponsorship Amount. Sponsorship Amount for a Community: The amount allocated to a community cannot exceed one-third of the total sponsorship amount. Example 1: Gold-level Sponsorship (NTD 137,500) + Booth (NTD 27,500) = NTD 165,000. The maxi